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2017.10.07 Alex一談就贏:電影小規模口碑場 台中首發班-Miss Sloane


Miss Sloane:「如果蘇格拉底沒寫過東西,怎會有人知道他是誰?」

走進會議廳,無論熱心志願承辦的同學們如何勞心勞力事前場勘以及完善的準備,但仍是發生了大樓跳電這種意外,望向拿著扇子揮啊揮的老師,這是第一次看他站在講台上卻沒有打領帶,少了點權威感,感覺真的就是跟大家一起看電影的親切,再環視場內一圈,老師跟承辦同學絕對是臉色最凝重的人,其他人或站或坐著熱烈的聊天或就是安靜的休息著,在沒有提供早餐、午餐甚至意外跳電的情況下,沒有人臉色不悅,因為這是社團集許多同學之力才終於讓師母點頭答應Alex為我們分享這部電影,比起那些瑣碎小事我們更珍惜這次能夠學習的機會。

因此雖然老師事前大力呼籲不要預習,但大家還是預習了,看超過兩次的大有人在,而老師在播放電影後也果然再度出乎眾人意料的開始介紹「蘇格拉底之死」,然後在100-1位不自禁的鼓掌要讚嘆「西部拓荒史」的解說後又毫不留情的打了99位同學的臉,接著又在台上示範如何威脅(同學)以達成目的(拿到月餅),又不時的cue一下窮查理或聊聊銷售經驗,也因為這樣不斷的分享果然沒有發生神蹟的再度超時XD

這個會議廳中除了七班兩位新同學與同學眷屬或朋友外,其他都已經上過思維班甚至進階班,課後比對,在電影方面的確沒有想過蘇格拉底出現的意義為何,也沒有留意Sloane思考縝密的簽著文件,在談判知識方面,的確如老師所說大概有80%都是在之前上課已經談過的,即使如此,雖然我不敢代表從台灣各地一早搭乘高鐵前來、前一晚就住在台中甚至從北京趕回來的同學們,但我知道如果有下次我依舊會報名參加。

為什麼?

因為知道不代表做的到,更不代表做了就能夠做好,尤其談判本身就是一個動態的過程,不是一份份寫好照做即可的SOP,只能實際親身看見、聽見、體驗、受到衝擊而有所領悟才能往「做的到」甚至「做的好」真正的邁進,譬如「有自信的表達」這六個字,在我聽見「西部拓荒史」從讚嘆到瞬間被打臉後我就會打從心底真實相信「有用」,那幾個字對我而言就不會只是「必須練的技巧」,而是「經驗後觀念的upgrade」,而這也是生活工作上極少需要談判的我所最欠缺的「實際體驗」機會,我怎麼能不好好把握。

那有人就會問我說,既然生活上極少用到談判為什麼我還要學?
也許一開始真的是因為不知道「談判」是什麼而懵懵懂懂的就報名了(首發班的優勢XD),但一路走到現在,其實也已經不止在「學談判」,隨著許多觀念的轉變意外的影響了我生活諸多層面,你以為談判講針鋒相對,其實我們談如何建立關係,你以為談判是口若懸河,其實我們更重視傾聽,你以為談判是要不擇手段,好吧,可能極少數時候真的需要(攤手)。

而這沒有人帶領提醒(施壓打臉),實際生活與工作上要衝撞多少次才能有所領悟,但沒有體驗與練習,又要如何變成自己擅長的工具?如何善用這個工具守護信念?

以上是以學生的角度所寫的感想,但站在不是學生的角度,看Alex在台上因為喉嚨不適而換了許多種發聲部位,卻仍在休息時間與課後還是努力的回答問題與分享經驗,為了備課剪輯影片以及製作簡報所犧牲的休息時間,我也能完全理解師母的擔憂,希望老師真的要以身體健康為優先。

最後,非常感謝老師全家出動、熱心積極且又考量縝密的籌辦同學們、大方提供交通工具與司機以及提供建議與分享經驗的同學,能跟你們一起(被打臉)學習成長真是太好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